海之沫

坑多,且到处爬墙()

惟愿烟火人间,安得太平美满:评《杀破狼》广播剧大结局

思雨妹Cecilia:

上篇: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阿杰在《杀破狼》广播剧中的细节处理


中篇:理智与情感:杨天翔与阿杰在《杀破狼》广播剧中的配音风格比较


失踪人口回归。我本以为自己已经为729流干了彩虹泪,但生活啊,总是给我惊喜~


  这一篇文章不会过多地偏重声优们的技术处理,更多的是我在欣赏过程中极为发散的思维过程和过度丰富的联想能力。


  首先是第27话,重伤的顾昀与沈易的一段交谈,让我在下班的路上迎着寒风热泪盈眶、进而击节赞叹必须写文表扬。这大概是杰大在《杀破狼》剧集中最接近“锥心泣血”的一段演绎,甚至不再有“何人知我霜雪催,何人与我共一醉”的愤懑,而是近乎末路的凄然和决绝。


  “固守一家一国,成一世名将,百年之后,老百姓会给你封神庙、修祠堂的。终日吃香火为生,多好。”


  “封你个什么神?反正门神已经有了,封你个窗户神、床神?“


  “都一样。反正他们不管拜哪个庙,求的东西都差不多。什么升官发财、如意姻缘,还有娃“


  … …


  “子熹,你这么做,值得吗?”


  即使是被封了神庙,修了祠堂,后世百姓眼里望着神龛、心中念着的,难道是你流过的血、淌过的泪、面前袭来的炮火和背后甘受的冷箭吗?


  不。


  是一地的鸡毛蒜皮。


  而顾帅最盼望的,是靠着吃善男信女的香火当上神棍、媒婆和送子观音吗?


  不。


  是他们门前的落雪、屋顶的炊烟、来年的收成、明天的念想;是他们身后的一亩三分地、屋里的老婆孩子和热炕头。


  也是我眼前这座现代化城市的华灯初上、车水马龙,是一排小吃店门口笑容灿烂、嬉闹聒噪的少年少女,是他们手里冒着热气、溢着香味的脆烧饼和烤红薯。


  是这太平美满的烟火人间。


  只要不再是“遗民泪尽胡尘里”,不再是流亡、饥荒、瘟疫和动乱,不再是绝望、哭喊、鲜血和死亡;只要老百姓还活得这么俗、这么市井、这么有奔头,那么遍体沉珂值得,猜忌中伤值得,明枪暗箭值得,甚至鸟尽弓藏也值得。


  我的思绪不禁飘到了久远记忆中的某年七七事变纪念日,一位我记不清名字的新闻工作者在探讨抗日战争的意义。原文大意为:“今天是周末,早上起床,一切如常。父母下楼跳广场舞,妻子送孩子去兴趣班,隔壁的邻居在装修,而我在噪音中打开电脑,思考,七十年前,我们为什么要进行这场战争?”文末评论区让我印象最深刻的留言是一句简短有力的:“这就是为什么。”——是为了让每年的这一天“一切如常”;是为了尘封乱世和硝烟,让孩子们的生活平淡无奇却平安静好。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先辈曾经浴火前行、不计代价地打赢了这场战争。


 


  同样在第27话,另一位触动我的角色是“旧势力的卫道士”方钦。在得知自己的父亲走上不归路时,方钦回忆起多年前的自己曾对父亲说,“这一生要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若以后为官,定能成为一代举世无双的国士,力扛江山万万年”。配合着背景音乐悠扬恬淡的笛声和类似风铃的清脆木头撞击声,我眼前仿佛站着一个眉目舒朗、朝气蓬勃的青年,暮春初夏的微风吹拂着长衫广袖,他目光笃定,望着远方的苍翠群山,随即颔首拱手,掷地有声地向父亲讲出自己一生的抱负。面前的父亲面带微笑、心怀自豪,抚须称赞。


  流光无情,竟是何时,换了人间?


  有谁的心愿从一开始就是成为时代洪流的绊脚石呢?九品芝麻官尚想着造福一方百姓,更何况是他方钦?钟鸣鼎食,簪缨望族,父亲乃是半朝座师;才华横溢、手腕卓绝,掌管户部,也一度与新力量合力断金、力挽倾颓。奈何“身为外物役,心也为形役”,这身份曾让他走多少捷径、就同样强加给他多少束缚。昔日荣光已不可追,然而又有多少人能真的打断骨头、切断筋,从这血浓于水中抽身而去呢?枯坐一夜,他送走妻儿,后期制作也在此处传神的配上了候鸟离巢的音效。方钦,怀抱着曾经的国士之梦走上了弑君叛国的绝路,即便选择了家族,也依然茕茕孑立、众叛亲离。


 


  第28话的华彩大概在长顾二人相见一处。天翔哥哥的哭腔依然带有鲜明的个人特色、一如既往的优秀,具体已在评论中篇细致阐释过,此处不加以赘述。而他在此处的创新是抽噎、气短和含混不清的第二次重复金句“我恨死你了,顾子熹”。惊艳,何以见得?因为我以前只听过十岁以下的孩子这样哭。青春期以后的少年和成年人哭,大部分要么泣不成声、要么歇斯底里。像孩子一样近乎昏厥和窒息的哭泣,具象化地呈现了长庚的惊惧和痛彻心扉。


  私以为,纵观全篇,长庚的轨迹就是“成长,锋芒,并肩” 。因而在我看来,本场景下最吃重的台词也许不仅仅是金句 “大将军一言九鼎、战无不胜” ,也同样是顾昀那句“我疼得厉害,时常睡不着,但都没有看到你哭的时候疼”。对于长庚而言,无论他成为怎样的天潢贵胄,在情感上都是如履薄冰的缺爱少年。他五湖四海的闯荡、风刀霜剑的磨砺,都是为了逼迫自己快一点成长起来,直到有一天,在面对幕后黑手时,可以对他唯一的亲人说“由着性子杀了就是,天塌下来我也能顶住”。而顾昀的这一句话,给了长庚多年以来的峥嵘之路圆满的回声:这一刻,他足够强大了,强大到子熹可以向他诉苦了。对于长庚而言,余生与子熹并肩,无疑是比登上九五之尊更加难能可贵的幸福。正是这句话让长庚的人物塑造首尾呼应、完美闭合。


  顾昀的人物线索,则被主题曲优雅而精准地概括为“故此生,惟一心分两半… … 一半赠河山,愿万家得长安,另一半愿君好梦正酣” 。同样也通过刚才这句台词得到了体现和强化。啊,词作真是过于出色了!


  另一方面,在二人倾诉衷肠时,背景音效始终环绕着金戈之声和遥远的爆炸声。为难得的团聚渲染上了烽火和铁血的气息。身安一隅,胸怀四方,能平天下,也能为心上人穿针缝衣。这样的爱情,波澜壮阔、荡尽山海。


  


  这一篇文章大概是我的《杀破狼》广播剧评论系列的收官之作。之所以选择了个人反思作为切入点,大概是因为最近看《声入人心》的美声boys神仙打架,明白了一个道理:成就真正经典的作品,靠的不是炫技和拼嗓子,而是要带给观众感动和思考。


  《杀破狼》广播剧自连载至完结,历时一年半。期间我为该剧撰写评论三长一短共四篇、约一万字。不算多,却几乎调动了我数月以来最丰沛的情感、最精心的雕琢、最不计成本的耐心和最沉浸式的快乐。《杀破狼》系列剧集作为广播剧艺术的杰出代表,通过对优秀原著的合理改编,拓宽了文学的魅力和感染力;通过声优们对人物性格的精准把控和后期音效的精细配合,让我们见识到了声音无边际的表现力;通过对主题的深入挖掘,引发了听众对于人性、近代史等领域的反思和学习兴趣。我很不适时地回忆起了多年前政治课上学过,“文化对人的影响,潜移默化、持久深远”,当年背得吐血的知识点,如今只喟叹字字珠玑。


《杀破狼》广播剧作为优秀的文化载体,必定可以焕发持久的艺术生命力。


(wait,这文风怎么越来越硬……)


其实我这一万字都可以用鹤姐的一句话概括



“他们的声音就像海浪拍打岸边的岩石,涤荡着我的心灵!”

评论

热度(331)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